close

       最近我的創作稍稍的遇到一些瓶頸,而不知不覺的常放空思考這件事。我開始去找找以前創作過的作品,其實我的每張作品,都藏著我內心所寄託的故事,在創作的每個過程,作品就像我最親暱的朋友,又像離不開你的影子。他如同影子般的投射出我最真實的內心,但在他人眼中,或許不明白,又或許覺得過眼雲煙,但他是我這一生中最珍藏的寶物。從小到大,一直如此。

       我感謝上天也感謝父母,生給我一個熱愛畫畫的靈魂。如果我的生命中少了畫畫,我想,空白就會像背後的那片天空一般,遼闊而空虛。最近的我,並不是真的離開創作,而是感覺少了什麼。因為課業加重,我不像從前一樣,常常拿起筆就有源源不絕的靈感,技巧上也退了不少。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,少了畫畫的難耐,我如同枯萎的樹,無法綻放心中的花朵,任憑時間堆積,而漸失落。

       我滿喜歡利用版畫創作的,你如果問我為甚麼?我只能說,版畫他需要自己思考、構思、耐心地刻畫,對於現在的我來說,是一個從中要完全與作品融為一體的創作,相較於一般平面的構圖,他的呈現,更多了不一樣的可能。像生命中的歷程,經過三番兩次的油墨滾動,修正、重複印製,淬鍊出最後一張,也是那做好的一張作品,真的很棒。但近幾次的構思與創作,我發現靈感依舊存在,而最缺乏的,是我的繪畫技術。我所思考的畫面,並不能好好地將它完全發揮。缺手斷腳的,少了最精華的形體,改變了原本的意境。這並非完全不好,但卻會使內心所要呈現的,產生失落與落差。

      所以我開始找尋自我,不但要使我的靈感更加的濃縮精華,還要增強自己的實力。放下以前常為比賽不斷創作的腳步,從基礎開始,再好好地砍掉重練一翻。趁最近的暑假,好好地將素描與水彩練到好。或許會因為時間的關係,又錯過這次美展的機會,但我相信,得和失之間,這將是一個最好的平衡點。而且對我來說,只要能拿起筆畫畫,就是一件非常非常開心的一件事了。從中也可能會找到我對畫畫的初衷。不管怎樣,都希望自己可以更好。

      那我來回憶一下以前的一些作品好了,隨機找了一張,他的故事,我還記憶猶新......

DSC_0066.JPG

       原本這幅畫,並不是現在這樣的構圖。他起初只是訴說單單一個人,卻疲憊的因社會化和事態種種,不得不的需要換上雙面的臉龐,僵硬的金屬面具,只不過是她在外的固裝鎮定,假裝久了,真實的皮膚已被佔據,而對於模糊的感受,衝突的內心,不禁悲從中來。因為後來因老師跟我說有個比賽的機會,要我將它拿出來重新的好好完成,而我當時想說,既然是比賽,就不需要用抽象的本意,將他表現出來,而他是需要一個主題的。所以我將它融入環境迫害的影子 ,利用對比,顯現出環境的優與劣。

       這張畫最後並沒有得獎,但我也不知為何?原本應該會回來的,但他去了比賽後就消失了,他們就像我人生中的一枚枚徽章,記錄生命的每個歷程,對於只剩這張當時隨意拍攝的照片,讓我都了些遺憾。這些作品得不得獎,對我來說,都是其次,最重要的是它背後的故事,創作過程,我的心,周遭人事物給我的感受,全寄託在這些作品了。我對他所遺留的記憶,有一天會泛黃,感覺會健忘,但當我再看到他們的時候,會再想起他們給我的感動。

      這張是我與在美術社認識一位不錯的好友,最後一次一起坐在美術教室畫畫的作品。在那之後,我們就不曾一起享受那段難忘的時光了。他不再進到那間教室,而我持續在那間教室進行下一次的創作,那是一段很難得的記憶。卻也惋惜。那幾天的中午,我們一起坐在美術教室中,我還記得,你跟我分享之前去寫生所發生的事。從一開始進去美術社,我就覺得他是一位滿有想法,技巧又很厲害的人。我由衷佩服,也與他學習。所以能跟那位好友分享畫畫的過程與喜悅,是一件很享受的事。

     當時我的美術老師還虧我說畫的好慢,給我一堂美術課的時間畫,還只畫一點。其實,那時在上美術課,你叫我去後面畫的時候,我內心很不願意,因為你的每堂美術課,一直是我每個禮拜最期待的課,要我別上,雖然一樣是畫畫,但是那是多麼捨不得,我最愛的課就這樣沒了。但我依然很專心的畫著,雖然畫很慢就是了。老師指導我的每個過程,講都講不完,但真的讓我獲益良多。真的很謝謝上天讓我三年美術都給同一個老師教。一個一直在我心目中的偶像。 

   小小的回顧著,打都打不完的感動,都在其中綻放著。回顧的第一個作品~處處充滿不捨。好想回到那段時間啊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韋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