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好久沒打隔文了,但我這個地方,還是一個我久久可以來說說話的地方。

    有時覺得,不將想說的話說出,為了不造成別人的煩惱,只認真的繼續做、繼續走,到底是好還是壞。常常,我都扮演一個垃圾桶的角色,去安慰別人、去聽別人抱怨,去聽別人又要做什麼決定。久了,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,又或你想說些甚麼的時候,別人都覺得你一定很ok的,你應該什麼事都沒有啦。漸漸地,你心中的垃圾倒不出來,只好加大心中的垃圾桶,去學習更多的接納,去習慣你在別人心中扮演的角色,只能不斷地說服自己,但有時我真的也希望有人可以多關心我,但不想麻煩別人的藉口又會不斷的出現。有時我真的累到一句話都不想說,我只想躲到一個小小的角落,然後痛快地哭、痛快地說、痛快地叫。

    記得某天,我出了一個小差錯,在學校被數學老師念了,平常的我都競競業業的做好老師交代,要小老師完成的東西;平常同學在數學課睡得東倒西歪,我都坐的直挺挺,甚至是整堂課都對老師微笑,只希望老師會覺得有人真的很認真在聽他上課;當老師要用教具時,回家買材料幫他完成。但後來,老師竟然在我去幫他拿東西的時候,在同學面前很生氣的罵我,當我回來時,就不說了。要不是後來同學又告訴我,我都不知道,我就這樣了........。我真的很難過,我氣自己沒做好,成績考得不比其他班小老師高,但我真很努力很努力了.......,我那天難過到一個極點,我躲到活動中心的樓梯間,那個地方平常不會有人經過,一個人默默療傷,但我真的想找人說說話,可是我同學又因為家裡的事,才來找我哭訴,我總不能又將垃圾掉回去給他吧!回到家後,要聽家人抱怨所發生的一切、要一一回覆,關心我的家人,關心到後來,我也說不出我的難過了,只能一笑帶過。我是家中的老三,常常做什麼事都最容易被忽略,常常都要扮演一個不會增加麻煩的小孩,所以常常自然而然的做什麼事都被一下帶過,覺得應該沒什麼事,連我的家長日,從以前到現在,我的家長只去過一次而已,而且還是先去完我弟的,我在教室幫忙,一直期待家人來,直到老師都要走了,我的家人才出現,說沒兩下,覺得我很ok,就離開了,來在我桌上那本老師放的小小成果本,都沒人翻過,我理解家人這樣奔波的辛勞,只是有時有點無奈。就是這樣的矛盾,矛盾到要習慣的日常。有時我真的很討厭我自己,想說的話不敢說,有時只敢用寫的又或根本說不出,想做的事,想到家人朋友種種,又只能放下了,拳頭握了又放,放了又握。我知道很多人真的都對我很好,我真的都一點一滴的記得,感動在心中,所以我也用全心全意的真誠與愛,去表達我的感謝,去對別人好。但真正了解我內心的人,能夠真的關心我的內心的人,能讓我說出一切的,能坐下來真的聽我說的人,真的好少好少。直到真心被一點一點都挖空,空洞的連照鏡子都厭煩。我曾經想過種種不造成別人困擾,默默離開的方式,但在要做之前,又會想到家人朋友種種,又退縮了。我到底在幹麼啦?

    後來我認識了信仰,明白了一切種種,我的眼睛開始變得比較不一樣了,變得喜樂,試著用喜樂去看一切,即使我依然矛盾著,依然會為同樣的事煩厭著,但我試著去相信與喜樂,去禱告一切都有最好的指引。我爸離開一年多了,明天是他最後一次要做法會,還記的一年前,我常常整晚都沒睡,跟家人不斷在醫院徘徊,到學校後,其實整晚沒睡,依然要微笑面對所有事;我很遺憾來不及拿我創作的作品跟爸爸分享,我爸他就昏迷了等等......。後來的這一年,我經歷了更多人生的酸甜苦辣。前些天,我媽在浴室跌倒,當時我衝進浴室中,抱著媽媽,才發現他的腳被劃了一個大洞,我難過得快要哭了,將媽媽抱到床上,打電話給快回到家的姊姊,姐姐馬上載媽媽去醫院,在家中,我只能不斷禱告著,相信著一切都有主的安排,心才平靜不少。後來縫了幾針才回來,家人真的是家人,一輩子都會互相擔心的對象。我漸漸感受到人生的一體兩面,有好有壞,有各種表情心情會雜著。雖然我媽有恐慌症,常常會焦慮很多事,我常常會被這樣的焦慮搞得快不行,但其實我媽真的很辛苦,在十一年前就沒選擇離開我們,拉拔我們長大,這樣的偉大,就足以讓我們知道要對家人好這件事。其實在我的童年生活中就經歷過很多特別的事,雖然以前會覺得有些自卑,曾經還被同學笑過,但現在我反而覺得很酷,像在市場當野小孩,也當一個乖小孩幫忙賣炸雞,認識市場中很多辛苦工作,卻又很有趣的大人們,常常陪媽媽在各大醫院走來走去,跟家中新來的外勞相處了三年,幼稚園每次都最後一個走,因為沒人來接我,老師很哀怨的載我回家,國小遇到兩位對我超好的老師,一位教我要念書,給我錢幫我買講義幫助我的家人,明明不喜歡吃餐廚,還因為要留在學校教我功課,跟我一起去吃餐廚等等。一位教我畫畫,教我人生中很多特別的事,要用心去感受,去思考畫畫,去盡情揮灑且發揮想像力,要我不能害怕失敗作品畫錯,錯了就重來,這個道理一直到後來我才漸漸明白,等等等等.......。如果沒有他們,我一定不會知道我原來這麼喜歡畫畫,也應該念點書,才能改變我的生活。上了國中,依然有兩位老師教我甚多,一位一樣教我課業的東西,教我做事情,教我面對人生應有的態度,教我多去運動,陪我吃飯陪我念書陪我運動。另一位讓我完成我想做的事,教我創作更多的東西,教我進入一個更特別的天地去畫畫,老師平常認真做事的態度,也讓我知道應該要努力認真,在我需要幫忙時,幫我,教我,無條件地買畫具讓我不後顧之憂的創作,帶我去看我最愛的棒球,但我很抱歉地事,我也造成老師很多的困擾等等........。

   我在學校雖然依然扮演諮商師的角色,但也跟同學相處得很開心。我的班導也對我很好,默默的幫助我。我的高中美術老師知道我有個建築夢,花錢幫我報名建築營,幫我跟教授們推薦,鼓勵我要繼續加油。我國中的美術老師,也在知道我沒腳踏車騎的時候,將她抽到的那台送給我,讓我能每天上學時充滿活力。在騎那台車去運動時,我也看見了很多賣玉蘭花的人,我知道自己其實是很幸福的,之後我的桌子上常會有淡淡的花香,結果可能是常常騎過光顧,某天他還多塞了一串給我,滿感動的。也在團契中認識更多同學老師,更認識主。家人依然的生活著,因為爸爸的離開,我們更珍惜聚在一起說話聊天的片刻。現在,我也要繼續努力堅持下去,我想要完成我想做的事,要去幫助更多的人,去完成我想做的事,即使心裡依然矛盾,常常依然沒人聽我說話,悶到快爆炸,但依然要用真誠去感受這一切,去感謝,去努力,去認真,喜樂。彷彿一體兩面的人生,只要心多往好地方去,一切都會開闊些,我的人生路上真的遇到很多幫助我的長輩,我希望以後的我,也能以長輩的身分,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忙的孩子。

   謝謝所有愛我的人,我會繼續咬牙,繼續努力下去,去敘寫我人生中的種種。

   待續.........我的人生故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韋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