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有天,同學跟我聊天的時候,他跟我說,他覺得我對事情太過份認真了.......。

    翻著國中時候的畢冊,才發現老師給我的形容詞中都有「認真」這兩個字。其實,我自己也不知道,我真的有這麼認真嗎 ?我開始思索這個問題,或許是有這麼一點。我並不聰明,念東西背東西都需要來回念好多遍,我知道自己其實沒有比別人厲害,所以我很習慣的用多次的練習來回來磨練自己,只因為我並不想讓對我好得師長、也不想讓我的家人為我擔心。久了就習慣了,別人不想做的撿起來做,別人在批評我時,用傻笑化解,用心去想要怎麼改變我自己。如果有天我將自己的拳頭都放下了,那我的世界將會一無所有吧!小的時候,我就常常要自己處理很多問題,常常遊走在大醫院中,即使發燒了,我也一個人去跟護士拿冰塊來用,默默地躺到角落無人用的病床上,直到有人來趕為止。漸漸地,麻煩別人這件事,讓我常常困惑著,究竟要怎麼辦比較好,常常充滿選擇題。

    很多人並不知道我家是這樣的家庭,大多數人都應該覺得我過得應該很好,其實在這樣的家中,我並不覺得怎麼樣,反而有著更多人生的體悟。我常看著天,我總相信,如果我爸還好好的,他一定會對我們很好的,一定也像其他爸爸一樣,內心是愛著自己的孩子的。之前,大概三四年級的時候,有一次親戚拿來我最愛吃的豆花,只有我跟我爸在,我拿著他要去餵我爸時,爸爸很平淡的要我將它吃完,我們就坐在一起,夏天的陽光錯落著影子,時間滴答滴答。即使我爸關在家中到後來,有點精神作亂,有多次要在家中自殺,當時的我,只有滿滿的憤怒,但現在想想,這樣的人生,真的好苦好苦,我永遠都無法幫他分擔掉身上的痛,失去自由的無奈。像我,因為比較常被忽略,但也因為這樣,其實我媽比較少管我,相較姊姊弟弟們。也因為這樣,我可以自己學會管好自己,去做一些我喜歡的事。

    至於,是否真的過份認真了呢?我覺得我只是在做好我自己想做的事而已。這樣也可以少去麻煩別人。這就是我的人生故事所教我的。當你自重別人也會尊重你,這是我媽常跟我們說的。但其實這份看似認真的哲學,其實也讓我跟某些人的距離卻始終無法再拉近,反而存在著相敬如賓的感覺。其實我是很喜歡跟人相處談心的,但有些人好像比較無法跟我這種人相處吧,哈哈!所以說,我還要多多學習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,除了繼續我的認真哲學外,也要學習用最恰到好處的方式與人相處吧!不要讓人有壓力啦!

   持續學習中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韋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